(讯报雅加达讯)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鲁胡特(Luhut Binsar Pandjaitan)警告称,如果2028年前经济增长未能保持在5%至6%以上,印尼将面临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。
鲁胡特表示,这一威胁与印尼人口红利在未来二十年内结束密切相关。鲁胡特预计人口红利将于2042年耗尽。
鲁胡特于星期四(25日)在雅加达国家经济委员会办公室表示:“但如果我们到2028年仍无法实现5%至6%的增长,我们就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。为什么?因为人口红利将在2042年耗尽。因此,我们所说的‘黄金时代’,如果我们不能团结一致,实际上反而是危险的。所以我认为我们必须团结,遇到问题就寻找解决方案,而不是互相争斗。”
当人口红利结束时,印尼大部分人口将进入老年阶段。鲁胡特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,因此政府必须准备各种应对策略。
他说:“因此,如果人口红利耗尽,印尼很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。如果届时仍未能摆脱这一困境,那么无论未来由谁执政,都将面临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巨大挑战,而这并非我们所期望看到的局面。”
尽管人工智能(AI)、机器人技术和人形机器人被认为可以帮助应对人口结构挑战,但鲁胡特认为技术并非唯一的解决方案。从政府角度来看,他认为官僚机构效率提升、放松管制以及基于AI的政府技术应用才是解决之道。
鲁胡特表示:“我认为当前的效率提升、放松管制以及政府技术是关键。总统已经给出了指示,将减少人为接触,这样违反规定的行为可以得到解决,我认为这也将解决总统对于‘深层国家’的担忧。”
免费营养餐(MBG)、红白合作社以及家族办公室的发展等战略项目,被寄予厚望以加速经济增长。鲁胡特甚至乐观地认为,印尼的经济增长在未来几年内有望达到9%。
鲁胡特最后说道:“印尼是我们大家共同拥有的。因此,我们要分享各自的能力,保持积极思维,我仍然有信心,如果我们团结一致,未来几年我们可以实现7%至8%,甚至9%的增长。”(INT/EM)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