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讯报雅加达讯)印尼国有核电公司PT Industri Nuklir Indonesia(Inuki)总裁赫利(R Herry)承认,公司已无力继续运营现有核资产,并正式建议将其关闭。Inuki已向国家研究与创新局(BRIN)提交资产移交申请,BRIN也已表态准备接管资产管理。
赫利7月22日在与国会第十二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,Inuki自2022年起已停止运营,原因是为BRIN核燃料元件生产提供支持的订单中断,导致公司失去主要收入来源。“我们自2022年以来就已停运。Inuki 过去为BRIN核燃料元件支持提供50%的利润率,但因元件订单终止,我们无法进入设施,因此建议关闭。”
赫利透露,截至 2024年审计,Inuki已累计亏损 1145亿印尼盾,对第三方的负债高达 803亿印尼盾,经营现金流为负 56亿印尼盾。目前,公司仅剩5名合同工,已无法履行雇佣法规。“Inuki已经没有能力了,收入严重不足,财务状况恶化。我们正推动加快资产交接。”
Inuki早在2022年3月17日就启动资产移交程序。BRIN于2024年4月22日表示愿意接受资产赠与,并提出哪些资产将列为国有财产、哪些需销毁的具体方案。资产交接原计划于 2024年10月11日进行,但因 BRIN 要求修改赠款文件而推迟。Inuki 于2025年6月26日重新提交拨款草案及相关文件,包括金融和发展监督机构(BPKP)审查结果、公共会计师审计报告及主管民事与国家行政事务副总检察长(Jamdatun)的法律意见。Jamdatun 于2025年6月13日出具的法律意见指出,注销已批准为BRIN国有财产的资产不存在法律风险,且放射性废物处理与净化工作可由BRIN内部预算承担。
赫利表示,在 2022年Inuki并入国有制药集团之前,大部分放射性废物已处理完毕,废物管理自 2009年 就已启动。但设施中仍存有来自其他实体的部分废物。资产移交不仅关乎公司经营问题,更涉及印尼核生态系统的整体安全。拥有相关资源的机构必须尽快应对此事。(INT/ARWIN)




